孙福良作《徽 州“土”建筑-基于徽州传统生土建筑的新民居设计思考》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1-18 浏览次数: 305

      11月4日下午,行知讲坛第一百零一讲在文端楼一楼报告厅举行。艺术学院副教授孙福良作题为《徽 州“土”建筑-基于徽州传统生土建筑的新民居设计思考》的报告,近300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艺术学院院长路善全主持。

  孙福良从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和学界鲜有研究的徽州生土建筑切入,着眼徽州的传统民居建筑,重点阐释了徽州传统土建筑的建筑方式、建筑材料、施工技术、优势和缺陷;徽州现代新型新土建筑的技术、材料优化机理与夯土、工艺与设备、施工效率与能耗、发展趋势等。

  报告认为,现代生土建筑技术克服了传统生土建筑的诸多缺点,造价低廉,生态性突出。将其与徽州传统生土营建技艺相融合,既可满足欠发达地区的建筑改进需求,也可是徽州传统建筑与现代新材料、新技术体系有机结合,全面提升建筑环境综合效能。

  本次报告使师生们对生土建筑的过去、现在与未来都有了新的认知,激发了现场师生了解乡建、关注乡建、研究乡建和敢于创新乡建的热情,同时催生了大家求知实践的愿望。

  孙福良,副教授,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兼任实训中心主任,山东建筑大学硕士,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高级室内设计师,2011年台湾实践大学特聘教师。黄山学院2016年度先进个人,获校级教学优秀奖三等奖三次。主持省级示范实训中心一项,省重点教研一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其他各级教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各类论文十余篇;获批各类专利十六项;指导大学生科研与双创项目九项;指导学生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十六项。



         (撰稿 摄影:艺术学院 黄萍 审核:艺术学院 路善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