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勇虎教授为中国会计博物馆作“近代徽商经营实态研究”云讲座
发布时间: 2020-11-18 浏览次数: 301

       8月17日,由中国会计博物馆主办的“商业史料与会计史话语体系重构”云讲坛第四期顺利举办。我校马勇虎教授应邀以“近代徽商经营实态研究——以商业账簿为中心”为题,通过大量的账簿史料,展示了近代徽商发展的多个精彩瞬间,阐释了有关近代徽商经营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马勇虎以商业账簿为中心,从徽商的近代蜕变与发展、近代徽商新式商业的经营、徽商传统行业的近代经营、徽商近代工业企业的经营、近代徽商的经营机制、近代徽商研究的些许思考等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马勇虎指出,近代徽商之所以能够持续经营,首先归因于徽州的地理环境。不论朝代变更还是政权更迭,徽州地区山多地少的地理环境和生活环境并未发生变化,由此,“谋生”就成为徽州人外出经商的必然选择。其次是徽州有经商的传统。明清徽商经商经验、传统成为近代徽商宝贵的资源。导致徽商近代分化、蜕变的因素有长江中下游地区口岸城市的崛起、近代中国市场的发展及商品结构的变化等因素。

  马勇虎还简要说明了近代徽商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分析了影响近代徽商进一步发展的制约因素,并就如何促进近代徽商研究谈了自己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