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蕾作题为“徽州地方戏——徽剧”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5-27 浏览次数: 10

4月6日下午,行知讲坛第156讲在率水校区文端楼二楼报告厅举行。艺术学院副教授朱蕾作题为“徽州地方戏——徽剧”的主题报告。艺术学院200余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报告以四大徽班进京为切入点,论述了徽剧产生发展的过程及徽剧声腔、角色等方面的演变,梳理了徽汉合流形成京剧的过程及徽班艺人作出的贡献等。报告认为,作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剧在中国戏曲史上具有显赫而独特的地位,是安徽省独特的一朵文化艺术奇葩,更是徽州文化的重要内容,在海内外产生深刻和广泛的影响。报告回顾了近年来安徽省、黄山市对徽剧的传承发展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报告认为,文化需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徽剧也需要活态传承与发展。

朱蕾,艺术学院音乐教研室副教授,主修手风琴,担任音乐基础理论及手风琴演奏等课程的教学。作品《看过黄色忆黄山》曾获安徽省第九届艺术节作曲奖,主编《音乐基础教程》教材,出版专著《音乐与科技融合的实践研究》,发表论文若干篇,主持、参与多项教科研项目。


  

 

                            (撰稿、摄影:艺术学院 黄萍 审核:艺术学院 路善全;责任编辑:宣传部 徐德平)